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 > 人才计划 > 正文

青海启动第二批昆仑学者计划 16名专家学者受聘

2011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青海第二批“昆仑学者”计划日前启动,青海省属三所高校面向国内外招贤纳士,16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受聘担任“昆仑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

  

据青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青海省高等院校“昆仑学者”计划实施办法》,经各高校推荐,青海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审核,清华大学教授汪长安等10名专家学者被聘任为青海省高校“昆仑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加拿大瑞尔逊大学教授吕延嘉等6名专家学者被聘为青海省高校“昆仑学者”计划讲座教授。其中青海大学聘任特聘教授4名,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各聘任特聘教授3名、讲座教授3名。

  

“昆仑学者”计划是青海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举措之一,自2009年开始实施。项目聘任范围包括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特聘教授聘期为3年,讲座教授聘期为6个月。

  

据了解,在聘期内,特聘教授将在聘任学校讲授本学科核心课程,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并面向青海省发展战略要求、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积极争取并主持省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教学研究项目,在本学科领域开展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关键领域攻关,力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根据聘任学校学科特点和学科发展需要,组建并带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

  

讲座教授将在聘任学校开设本学科前沿领域的课程或讲座,指导或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对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提供重要咨询和建议,促进本学科跟踪国内外学术前沿;面向青海省发展战略需求和国内外科学与技术前沿,积极组建或参与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

  

“昆仑学者”在聘期内享受“昆仑学者”奖金:特聘教授奖金为每人每年10万元,同时享受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讲座教授奖金为每人每月1万元,按实际工作月支付。

  

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的奖金从青海省财政设立的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中列支。高等院校必须为聘任的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配套必要的教学和科研经费,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其中,自然科学特聘教授教学和科研配套经费不低于80万元,哲学社会科学特聘教授教学和科研配套经费不低于20万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