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 > 人才计划 > 正文

深圳“孔雀计划”高调引才 个人奖励最高150万

2011年04月20日  来源:南方网 
  
  为再造孔雀东南飞的人才盛景,深圳市再次推出引才新政——“孔雀计划”。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5个配套文件正式颁布实施,纳入“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及居留和出入境、落户等特定待遇,而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将给予最高 8000万元的专项资助。

  

早在2008年,深圳市已经出台主要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1+6”文件后,此次推出的“孔雀计划”“1+5”政策则主要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两者合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

  

揽才目标  未来5年引进1000名海外人才5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

  

从2011年开始,深圳将在未来5年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1万名以上各类海外人才来深工作,力争把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成为亚太地区创业创新活动活跃、海外高层次人才向往汇聚的国际人才“宜聚”城市。

  

认定标准  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为A、B、C三类

  

根据文件规定,主要按企业技术与创业创新类、科研学术与教育卫生类、文化艺术与体育等三大领域分设,并根据不同领域海外人才的构成与特点,分别划分为A、B、C三类。其中国(境)外高级专家分为A、B两类,留学回国人员分为A、B、C三类。A、B、C三类人才分别对应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中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每一类人才的认定标准是:

  

A类人才需在国际学术技术界享有很高声望,是某一领域的开拓人、奠基人;或对某一领域的发展有过重大贡献的著名科学家、艺术家;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且技术成果为国际先进或填补国内空白,并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开发潜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B类人才需在某一领域造诣较深,对某一领域的发展有过较大贡献,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或主持过国际大型科研或工程项目;或获得过有国际影响力的奖励,其成果处于本行业或本领域前沿,为业内普遍认可的高级专家、学者、技术人员。

  

C类人才需在国际上发表过有一定影响的学术论文;或拥有深圳市急需的技术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或具有特殊专长并为深圳市急需的特殊人才。该类人才不包括国(境)外专家。

  

获“国家友谊奖”、“南粤友谊奖”,仍在深圳工作的国(境)外高级专家可分别认定为A类、B类人才;获选中央“千人计划”、广东省“领军人才”,仍在深圳工作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分别认定为A类、B类人才。

  

创业资助  个人奖励补贴最高150万 团队最高资助8千万

  

根据《意见》,从2011年开始,深圳在未来5年每年投入3亿- 5亿元,用于海外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和创新创业专项资助。

  

政府在创业资助、创业场租补贴、项目研发资助、成果转化资助、团队资助、政策配套、引导社会资金进行扶持等七个方面开展资助扶持。如,可提供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资助;经评审可获得最多500平米、连续3年的创业场租补贴;可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研发资助;成果转化可获最高1000万元资助;承担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建设任务并在深圳实施的,经评审给予最高1500万元配套资助;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和863等各类国家计划及项目并在深圳实施的,予以最高800万元配套资助。

  

团队资助措施,经评审后可给予团队最高8000万元的资助;对于入选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的,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配套资助。

  

享受待遇  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八个方面生活待遇
  

海外人才可享受人才奖励补贴、居留和出入境便利、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税收、医疗、保险等八个方面的生活待遇。比如,规定对A类、B类和C类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和80万元的奖励补贴;为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外籍配偶、未成年子女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和就业居留许可;对符合条件愿意落户深圳的人才及配偶、子女办理落户深圳手续;按照有关规定,帮助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

  

【观点】

  

根据现实设置门槛

  

引进海外人才会不会有风险,一定会适应深圳的实际需求么?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王通讯表示,引进人才风险比较大。特别是引进一些高技术的海外人才,成功率只有6%,90%不会成功。

  

针对这一现象,王通讯认为,特别是具有“拍板权”者,如企业老板、政府领导等,必须对人才确定有一套成熟的认定机制,也需要这些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实行 “谁拍板,谁负责”的原则。王通讯建议要根据城市不同选择需要的不同人才。政府部门也应该听取专家意见,认真地分析现实情况,根据现实设置门槛。”

  

【其他地方引才大擂台】

  

广州最高百万元安家费

  

2010年,广州对纳入“百人计划”的创新领军人才,由市财政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不超过50万元的安家补贴。对纳入“百人计划”的创业领军人才,将给予100万-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资助、最高500万元的股权投资、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对特别优秀者给予30万-100万元安家费、3年内免费提供100-5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

  

上海每人补贴百万元

  

上海出台《关于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享受特定生活待遇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市、区财政以及单位共同给予引进人才每人100万元人民币的配套资金,用于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配套资金中的50%与工作业绩挂钩,50%用于改善生活待遇。愿意购房的,可参照本市居民购房政策,购买自用商品房一套,单位可给予资金资助。

  

苏州最高250万元安家补贴

  

苏州对海外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型人才。给予50万-250万元的安家补贴。根据创业项目的规模和进度,给予100万-4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并免除3年租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